德国Wegener教授来实验室访问

作者:时间:2018-11-05点击数:

德国KIT大学Martin Wegener院士做客第100期光电信息大讲堂


2018109日星期二上午,德国KIT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大学Martin Wegener院士接受我院杨振宇教授邀请做客第100期光电信息大讲堂,在南五楼613会议室作了题为“3D Additive Manufacturing driven towards the molecular scale(面向分子尺度的三维增材制造)的学术讲座。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部分老师、同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光电信息大讲堂恰逢第100期,在讲座开始之前,光电信息学院吕文中副院长总结并回顾了往期举办的100期学术讲座。他指出:学院通过这一平台邀请了多位国内外成就卓越的学者、教授来我校交流,开阔了老师、学生的科研视野,增进了大家的科研交流。


随后,吕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期邀请的德国教授Martin Wegener院士,并为其颁发了光电信息大讲堂纪念牌。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Wegener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3D激光微纳加工,并展示了几个加工样品,生动的动画视频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之后,为了让听众更深入的了解微纳加工,教授提出了这一领域中的几大挑战,包括如何提高加工的性能,搭建超快激光直写系统和多材料的微纳加工。报告还介绍了螺旋结构的光学特性,太阳能板的设计和方形中空结构的力学研究,还有很富有科技感的防伪光学材料。这些新颖而巧妙的应用实例也使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报告的最后,Wegener教授解答了许多同学和老师的提问。

 


Martin Wegener,(马丁·瓦格纳)目前现任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AG Professor),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ellow),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系系主任,纳米结构中心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荣誉教授。Martin Wegener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光子晶体、光学超材料、超快光学、非线性光学、近场光学等多个领域。他在许多光学前沿方向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知名度。1999年以来,Wegener博士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10篇,在《Nature》系列杂志发表论文9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14篇,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20篇,出版专著5本。近年来也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如:欧盟勒内·笛卡尔奖2005,巴登-维滕伯格研究奖2005,卡尔蔡司研究奖2006,赫克托研究奖2008SPIE棱镜奖2014,欧文-薛定谔奖2016,德国物理学会技术奖2017/1820142017年,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将他列为“高被引研究者”(前1%)。



版权所有 © 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大楼C569室、C568室                    联系电话:(027) 8755 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