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阅读】2019.03.12 秦燕亮

作者:时间:2019-03-14点击数:

使用复合衍射光学元件产生具有p阶对称性的非环形完美光学涡旋

——||| 背景介绍 |||——

光学涡旋(Optical Vortex, OV)被广泛应用于光学操纵、光学和量子通信、激光材料处理等,典型OV的大小取决于它的拓扑电荷数(Topological Charge, TC),即环形光束的半径随TC增加。2013年,Ostrovsky等人引入了完美光学涡旋(POV)的概念,其光束的直径不随TC而变化。POV的直径与TC的独立性,使人们可以扩展并优化在普通OV几乎所有重要领域的性能。同时,以受控方式塑造POV的强度分布的能力对于所提及的应用是至关重要的;然而,迄今为止仅实现了圆形或椭圆形POV


——||| 创新点与结论 |||——

提出并设计了具有优化复合传输功能的纯相位衍射光学元件(DOE),可以高效地生成具有p阶对称性的非环形POV。证明了具有所需拓扑电荷,横向尺寸和可变“多边形”横向强度分布的POV的产生。实验结果与理论模拟预测非常吻合。所提出的DOE的特点在于高转换效率(超过60%),因此证实了它们对高性能光学操作和先进的激光纳米图案的适用性。

——||| 原理 |||——

复合DOE传输函数:



——||| 图文一览 |||——

图一:实验装置

        undefined

(a).复合DOE设计,通过组合两个DOE具有不同尺寸的参数a1a2及产生POVsl1 l2来产生非环状的POVs。顶行中图像显示设计的DOE,而底行图像对分别显示每个DOE的强度和相位分布。

(b).用于生成和所提出的非环状POVs的实验装置:激光是固态线性偏振光(l=532nm)PH为直径40um的真孔,L1L2分别是焦距为350mm600mm的透镜,BS1BS2是分束器,M1M2是反射镜,SLM是空间光调制器,QP1/4波片,F是滤光片,CamCCD相机。

(c).生成的POV的典型强度(顶部)和相位分布(底部),其具有l=3和“五边形”形状(p=5)强度分布。

小结:通过改变比率R2/R1,可以控制每个产生的POV对总叠加的能量贡献,从而控制所产生的场的TC和强度分布。


2: 非环形POV仿真和测量的强度和相位图,拓扑电荷数l=5和不同阶数对称性p的范围为29。比例尺为500um

        undefined

小结:证明所提出的方法适用于生成具有可变对称度p=l1-l2 POV,结果表明了仿真结果通过实验得到完美的再现。实验测量的效率(定义为主要窄环形图案的能量与总入射能量的比率)超过61±3%,与计算值65%一致。不考虑SML的效率。


3:仿真和测量的非环形POVs的强度和相位分布,其具有固定的横向尺寸D,对称次序p = 5和不同的拓扑电荷TC 比例尺为500微米。

        undefined

小结:设计并测试了产生具有五阶对称性(p=5)和不同拓扑电荷的POVDOE,证明了POV的主要固有特性,即其横向尺寸在TC上的独立性。



4:横线尺寸D与尺寸参数a1的关系曲线

7E34

        7E34

图中“五边形”强度分布的POVp=5,拓扑电荷数TC=10

D被定义为围绕左上角插图中所示的多边形外接的圆。

右下角的插图显示在不同的α1下获得的强度分布。

小结:从图中可以得知,随着a1的增加,所生成的POV的横线尺寸随着增加。


——||| 点评 |||——

本论文最大特点在于展示了使用高效纯相复合的DOE生成具有p阶对称性的非环形POV的可能性。所设计的复合DOE的传输功能基于最佳相位光学元件的传输函数与可变参数的组合,所提出的定制POV可用于纳米和微米颗粒的速度可控激光操作,高分辨率显微镜和材料的精确激光图案化。此外,所提出的DOE的功能不仅限于光学范围内的涡流的产生,因为所提出的设计可以完全适用于产生非环的DOE。从极端紫外线 到到太赫兹,非常宽的光谱范围内的完美涡流实现,为各种重要应用铺平了道路。


文献连接:A. Porfirev, and A. Kuchmizhak, "Non-ring perfect optical vortices with p-th order symmetry generated using composite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13(17), (2018).

https://doi.org/10.1063/1.5052274


作者简介:秦燕亮,华中科技大学,研二,目前研究方向:激光直写

undefined



版权所有 © 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大楼C569室、C568室                    联系电话:(027) 8755 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