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拿大学Isabelle Staude教授做客第88期光电信息大讲堂

作者:时间:2003-01-29点击数:

耶拿大学Isabelle Staude教授做客第88期光电信息大讲堂


2018514日星期一上午,耶拿大学Isabelle Staude(伊莎贝尔-斯塔德)教授接受我院杨振宇教授邀请做客第88期光电信息大讲堂,在南五楼612室作了题为“Mie-Resonant Dielectric Metasurfaces: Wavefront Control and Beyond(米氏理论下的介质超表面:波前调控与应用)的学术讲座,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国家光电实验室的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伊莎贝尔教授首先从整体上向大家介绍了超材料以及超表面的一些特性,工作原理,以及这个领域中几种最常见的超表面的设计方法和各自的研究方向。

然后教授提出了研究米氏理论下的介质超表面的研究优势:可以达到接近100%效率的光场波前调控,从而为实现平面化和轻量化的光子器件如透镜、光束整形器提供了可能。

伊莎贝尔教授在报告中从米氏谐振模型开始,展示了很多种用来实现主动的超表面的共振调谐的方法。最后,教授向与会者展示了利用米氏共振超表面实现纳米尺度发射器的集成化设计,并分析了这种设计在发光增强方面的一些具体应用。

伊莎贝尔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对基于米氏散射的超表面设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教授与在场老师以及同学们作了讨论并说明了自己对于超表面的前沿建议及想法,她认为出射光的频率、空间和偏振特性都可以由超表面来经行调控。伊莎贝尔教授的报告为我院研究超材料超表面方向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报告人介绍:

Isabelle Staude(伊莎贝尔-斯塔德)目前是德国耶拿大学阿贝光子学中心应用物理系年轻教授。她的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超材料、纳米天线、量子发射器等。2007Isabelle Staude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获物理学硕士。2011年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获光学与光子学博士学位。2011-13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成为那里的研究员,2015年回到德国耶拿大学建立自己的研究团队开展工作至今。目前在顶级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以及会议论文160篇,他引次数共2314次,H因子为23


版权所有 © 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大楼C569室、C568室                    联系电话:(027) 8755 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