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多参量探测系统:

作者:时间:2018-11-02点击数:

undefined

    光电探测器作为光学仪器中的检测和诊断设备,通过对光的光强、偏振、相位以及波长这些基本参量进行探测来获取所需信息,广泛用于军事侦查、材料分析、生物医学诊断等科学领域。然而,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探测器均只能探测光的偏振和相位信息的一种,尚未出现能同时探测这两种信息的仪器。而对光学多参量的同时探测不但可以提高光学诊断的准确性和分辨率,同时也是自适应光学等前沿科学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近红外多参量探测系统将超表面偏振聚焦与哈特曼夏克波前传感的原理相结合,在近红外通讯波段,制作出了能实时并行探测光的光强、偏振以及相位信息的芯片。该项技术已经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以及Photonics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并且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版权所有 © 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大楼C569室、C568室                    联系电话:(027) 8755 7747